English

被拐花童重返校园

打拐一线传真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□本报记者 唐湘岳 □湖南日报记者 唐大柏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

12名湖南籍少年被拐骗到苏州街头卖花,被上海铁路警方和湖南衡东警方解救,在社会的帮助下,他们陆续重返校园。这是记者目睹的一幕悲喜剧。

4月20日零时许,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站派出所民警李侠和联防队员在站前广场巡逻,发现十几名手持玫瑰花的少年聚在一起,个个愁眉苦脸。民警刚开口询问,这群少年就哭了起来:“警察叔叔,我们被人骗了,求求你们送我们回去吧!

这批少年共12人,13至15岁,来自湖南衡东和攸县农村,因家庭贫困,全部失学在家。去年夏天以来,一个叫蔡海元的人,以包吃包住,月薪200元为诱饵,挨家挨户“招工”,先后有12户人家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了他。蔡海元夫妇将孩子们带到了苏州,威逼他们做了花童。蔡海元自称老板,在苏州郊区租了一间民房,还雇了两名打手。花童上午被关在屋里睡地铺,下午整理花朵,晚上6时出去卖花,次日凌晨才回来。老板每天交给每个花童20枝玫瑰花,然后两人一组,分别到市中心的观前街、宾馆、车站等地叫卖,每枝卖5元,得款全部上交,不仅没有分文报酬,还经常因为没有完成指标,挨饿,挨打,罚跪。老板不准他们与家人写信、通电话。这些花季少年失去了自由,失去了欢笑。

根据花童的指控,苏州站铁路派出所会同苏州刑警,连夜将涉嫌拐骗少年的蔡海元夫妇及两名打手抓获。蔡海元夫妇是湖南攸县人,他们对拐骗少年的事实供认不讳。湖南方面接到上海铁路警方的通报后,立即派出接应小组。

4月25日清晨,湖南衡山火车站,12名被解救的花童在苏州和衡东警方的护送下,重返家园。当他们跳下火车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(图一)。

在衡东县公安局,14岁的单艳波终于见到了妈妈。母女重逢,止不住的泪水说不完的话(图二)。

家长向警察深情致谢(图三)。

记者问高塘乡15岁的单桃珍:“你想读书吗?”她流着泪说:“想,可家里没钱,读不起啊!”记者立即将孩子的心声转达给在场的领导。衡阳市委常委、市政法委书记彭辉、衡东县委书记蒋勋功、衡东县县长钟再群当即表态,每人负责一名孩子的学费。蒋勋功说:“这件事也反映出我们教育的问题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,再一次掀起支持希望工程的热潮。不能再让孩子们流落街头去卖花。”25日下午,衡东县领导召开教育局、团委、妇联等部门会议,落实这批孩子重返校园的事宜。

4月26日下午,衡东县高塘村小学,李水莲成为第一个重返课堂的卖花少年(图四)。她对记者说:“从卖花到读书,简直像做梦一样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